♚请叫我战斗兔

一个喜欢写文又渴望大家指出不足的二哈型写手

© ♚请叫我战斗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第八十二章夫妻恩爱诉未来 求粮得知往日事

    徐徐清风吹起地上落叶,石板路上两匹骏马载着一对男女。阳光照射在他们身上,白衣与蓝衣是那么朴素。受王圭的邀请,虹猫和蓝兔一同前往他的府上,没有带其他人陪同。虹猫的这个决定,大家都是反对的,毕竟有狼九在南部受暗算的事情在前,他们也害怕王圭暗害虹猫。虹猫和他们争论许久,最后在蓝兔的支持下,才得以和蓝兔二人前往。

  “你做得对,我们示人以诚方能破局。大奔他们的担心虽然不无道理,只是江湖发展到现在这个模样,也与人们失去侠义精神有关。侠者,仁义勇。义,诚也。如今江湖正在重新树立侠者精神,我们做到诚,相信江湖中其他人也会慢慢做到的。”蓝兔在马背上说道。

  虹猫笑嘻嘻望着自家夫人,对于妻子道出自己心声的话语,他非常高兴道:“蓝兔,我真是这天下最幸福的男子。”有一位懂自己的人生伴侣何其难得。

  “傻猫,你想好应对王老先生的说辞没有?别到时候还要我帮忙哦,我可不会帮你的。”蓝兔佯装怒火,虹猫赶忙安慰。

  “我的好宫主,我怎敢不做准备就去。你我带着诚意而去,何况王圭老前辈和其他家主不一样。”虹猫说道,“他是欧阳门王家出身,靠自身本事到如今地位。他对实力是很看重的,而我们已经给他见过我们的实力了。现在,我们是要劝说他能全心全意的帮助我们。”

  蓝兔点点头,她相信虹猫不会打无准备之战。蔡家家主已经在虹猫的劝说之下,愿意牵线让虹猫与海面上现今最大的那位海盗见面。只是现在要安抚好东部的这些大家族,王圭的配合非常重要。风尽席间询问虹猫的话,问虹猫对海盗是杀还是留。留的话,相当于又一股势力来抢占荀家衰弱后留下的权力中空。这对这些东部的大家族来说,是不容许的。可是,那些海盗真的该杀吗?

  海盗中,有部分是当年荀家在时,被逼出去当海盗的一些人。他们本无意成为海盗,如何处置他们,是现在虹猫要面对的最重要难题。他们势力强大,一个处理不好,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。

  “他们终究是杀了人,可还有一些人是无罪的。犯罪的,我们要处罚,无罪的,我们不能错杀,不然,侠义何存?公理何存?”虹猫伸手握住蓝兔,他看出蓝兔心中所担忧之事。

  蓝兔反握住虹猫的手,说:“你要做什么,我都支持你。狼九姐要杀海盗,自有有她的理由。但是杀无辜,我做不到,你做不到,七侠做不到。这种事情,任何有正义感的侠客都不应该去做。虹猫,你说,我们组建的七剑阁,能够改变这个江湖吗?”

  “能。蓝兔,你看,狼九姐建立武馆,推行武君子的侠客道义以来,江湖上的纷争少了许多。或许有人说是狼九姐杀戮过重,人们畏惧她所致。可现在越来越多的江湖门派愿意通过武馆,坐下来谈话,而不是过去轻易动杀。就结果而言,似乎是好的”虹猫骑在马上,面露忧色,“但杀戮过重,终究不是正道。这江湖,不能靠杀来维持和平。狼九姐活着,这和平还能维持。万一有一天,狼九姐遭遇不幸,这江湖……蓝兔,你说,我们七剑阁能保证江湖和平吗?”

  “不能。”蓝兔很干脆的说出答案,“狼九姐背后有欧阳门,有当今圣上。你我都看得出,她替这双方做一些得罪人的事情,背上骂名,而这些人便给予狼九必要的支持。现在王渠梁没有能力掌握欧阳门,他还是年轻了。太子比起当今圣上,多了锐气,少了忍耐力,也少了对江湖的认识。至于七剑阁,人太少,不过五十人。”

  “五十人足以抵万军。”虹猫有信心说道,然而神情中充满担忧,“可江湖上的侠客不是军队。”

  “不能滥招。”蓝兔提醒道。

  “我知道,七剑阁只收有侠义的侠客,不收无道之人。”虹猫明白蓝兔的担忧,“人少,要精。不问出身,不究武功,唯问归处。我虹猫不信这江湖中,没有不爱好和平,不心怀侠义的侠客。”

  见丈夫明白自己心中忧虑,蓝兔露出微笑望着已经成熟的丈夫,眼里充满柔情。虹猫目光中载满对未来江湖的美好憧憬,在阳光下诉说自己的抱负。她情不自禁伸出手,触摸男人有些粗糙的脸庞。

  虹猫被妻子突然伸过来的手打断话语,疑惑地转过头去,眼前的美景令他呼吸一滞。他见到了比大海还广阔的眼睛,以及那任何文字都无法形容的美丽的脸庞。他痴了,他呆了,他的眼睛直了。

  这呆猫。蓝兔内心温柔说道。却没有松开手,而是继续抚摸自己丈夫的脸。坚硬的胡渣,粗糙的皮肤,干枯的嘴唇,他的一切的一切,她这辈子都记得住又记不住。

  二人就这样一路走着,他们身后,担心他们俩的逗逗放弃对他们的保护,回营地去了。这一天,营地里的所有药材都被神医给磨成药粉。大营里面的士兵都绕道走,大奔拿着鸡腿去送给逗逗。才来到营地门口,就听到逗逗那怨念碎碎念。叫你们虐狗,叫你们虐狗。站在门外的大奔看看手中的鸡腿,叹息一声,边吃边巡逻去了。

  朴质庄严的王家府邸外,早有一群人站在外面等待着虹猫的到来。当他们见到来人只有一对男女时,没有在意。当虹猫和蓝兔走到他们面前,在马上抱拳说道:“在下虹猫,应王前辈的邀请,前来赴宴。”

  一群仆人有些不可置信地打量虹猫和蓝兔,又侧身往他们身后认认真真观察了一下,最后吃惊地盯着虹猫和蓝兔。所幸还是有人比较镇定,主管赶快整理好自己的失态,上前一步作揖,恭敬道:“小的们有眼不识泰山,竟不识虹猫大侠和蓝兔大侠,多有怠慢之处,还望赎罪。”说完,招呼手下去迎接虹猫和蓝兔。

  只见有人呼啦一下来到虹猫和蓝兔的马下,跪下来当脚垫。眼前的场景,虹猫和蓝兔二人黑着脸怒视主管,主管还一脸惶恐不解地瞪着大眼睛,望着虹猫和蓝兔。

  “我都说了,那些荒唐世家的做法,你少学点。”王圭一身麻布白衣,头发简单的用发簪束好,满脸严肃双手背身后大步走出自家大门,“撤了吧,都是人,切不可再如此了。”

  管家叫跪着的人赶忙撤去,笑着对虹猫和蓝兔道歉。虹猫和蓝兔脸色才稍微缓解,下马来向王圭抱拳施礼。

  “晚辈虹猫,蓝兔,拜见前辈。”虹猫和蓝兔一齐说完,蓝兔从马旁拿出长盒递给虹猫,虹猫双手捧着对王圭说,“王前辈,这是晚辈的亲笔丹青,送与前辈,还望前辈不要嫌弃我这拙劣画技。”

  王圭双手接过木盒,露出微笑:“江湖都说长虹剑主画技天下第二,难得一见。今日我有幸得到一副,何其荣幸。再则,江湖丹青第一的冰魄剑主能赏光来我府上,我高兴还来不及。请吧,进来说话。”说完,带着虹猫和蓝兔进入府中。

  世人皆说,王圭的府邸比起东部其他家族的庄园来说,非常朴素。但在虹猫和蓝兔看来,却也是奢华。王圭没有介绍自己府邸,而是直接带着二人来到会客厅。

  一套客气后,三人入座,王圭坐在主位,虹猫和蓝兔坐在他左手边。仆人便开始上菜,虹猫心中舒了一口气,幸好不像其他家族一样来各种舞女。

  只见他们面前摆上下面点火的锅,里面煮着黄色清汤,上面漂浮着切碎的名贵药材,一旁放着盘薄如蝉翼的鱼肉。一名厨师走到他们面前,作揖坐下,为他们二人舀上小碗汤。虹猫和蓝兔端起碗,喝上一口,这汤不仅鲜美无比,还温暖身躯,驱除了不适,身体这些天来积累疲劳消去大半。二人一饮而尽,神清气爽。厨师又夹起鱼肉放入滚烫的汤中,来回刷了两下,放入碗中。虹猫和蓝兔轻轻夹起鱼肉,放入口中。鱼肉入口即化,带着海鱼特有清甜味道,混合着汤汁鲜美,令虹猫这爱吃鱼之人,停不下来。

  虹猫和蓝兔边吃边和王圭聊着东部的一些轶事,王圭是个很少言之人,他说事,都很简短也很实在。荀家已经在东部经营五十多年,东部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这个家族的统治。荀若和荀魏都不是暴虐之人,相反,他们都是读圣人书的翩翩君子。他们欺侠不欺民,在民间的声望非常好。而东部的侠客门派,大家族只要不犯荀家的规矩,荀家都不会随意去找他们麻烦。再加上荀若在时,组建东部军,把困扰东部已久的海盗给打得不敢上岸,许多门派和侠客对荀家的尊重到了极点。

  双方交谈得很开心,当鱼肉吃完后,厨师将米饭倒入剩下汤中,加入切丁的胡萝卜,煮好的胡豆,熬了一会儿,米饭和汤汁完美融合后,盛入碗中,就弯下退下。

  米饭很香,虹猫没有动筷子,而是满脸忧愁说道:“前辈以如此美食待我夫妻二人,晚辈受宠若惊。然一想军中的兄弟们每日已稀粥填肚,这佳肴,晚辈受之惶恐不安啊。”

  王圭知晓虹猫此话是为接下来求粮做铺垫,他思索一下,说道:“东部沃土千里,良田万顷,百姓勤劳耕种。虽荀氏叛乱,战火却未波及东部大地,更未曾惊扰到百姓。荀氏在时,东部之物产可供东部所有消耗,包括东部军30万人粮草支出,军民皆可月食肉一顿。东部门派和士族更有余粮运往远东,北部,中部,乃至蛮族售卖。我想,虹猫你来东部时,路边田地应无空闲。”

  虹猫回复很快:“是的,晚辈前来路上,见到东部百姓之勤劳,田中无一空闲,也无杂草。奈何去年叛乱,东部军裹挟所有官府存粮,不能带走的,也惨遭焚毁。百姓口粮尚有,晚辈岂能夺之。”

  虹猫的回答很快,王圭眯起眼睛,眼角的皱纹堆起,他缓缓说道:“东部从不缺粮。只是粮不在官,不在民。”

  在门派世家内。这是七侠得出的结果,也是为什么粮食一直筹集不到的原因所在。

  “荀家在时,打压世家门派对土地兼并。荀家不在,这些世家门派开始疯狂兼并农民手中土地。加之东部官府与荀家牵连之深,官员几乎全部惨遭清洗,抑制门派世家势力大大降低。”王圭接着说道,“而盟主派来的武馆不知为何,实力远远不够。”

  是的,盟主府本来应该派出大批人手前来东部弥补荀家空缺的权利中空,不知为何,狼九并没有派出强有力的人前来东部主持大局。七侠对此也有过疑问。然而其他想要顺势侵入东部的势力,皆被狼九强行拦下。如此,东部的本土势力在无内外束缚和压力的情况下,开始野蛮生长,强取豪夺百姓土地,加大佃租税赋,东部之财,不到半年内,大半聚之门派世家手中。

  “虹猫受教。土地兼并一事,蔡家,已经愿意帮助我。”虹猫亮出他的底牌之一。

  “有仁心是好事。虹猫,那吴家,可不是什么好东西。只不过,吴家里面的吴秋生是个好人摆了。”吴秋生,吴平的父亲,海上势力最大的海盗,“何况,荀家那么强势的家族,荀魏兄那斩草除根的个性,吴秋生怎么活下来的,虹猫,你不好奇吗?”

  没有回答,因为这也是虹猫的疑问,蔡泽也不清楚当年事情全部。

  王圭没有立即接话,他而是闭上眼,思索一阵,才开口:“老了,过去的事情也慢慢在忘记了。荀若这孩子,和你一样,有仁心啊。我不懂为什么我那堂兄不选荀若这孩子为门主,哎,可惜了。”

  原来如此,吴秋生当年能够逃走,是荀若有意放过。既是荀若有意,那么一些事情就能够想清楚了。为什么这么多年,荀若每次能够剿灭海盗时,吴秋生总能逃走,并且实力愈来愈强大。他就是荀若在海上最大的内应,也是荀若维系海上平衡的重要角色。

  “多谢前辈赐教。”虹猫和蓝兔谢道,“前辈坦诚相待,晚辈惶恐。”

  “不用谢我,当年和荀若一起的风尽也是知晓的。和吴秋生的谈判,蔡泽会好好组织的。至于东部的门派世家,虹猫,单凭你我二人是压不住的。”王圭直截了当的说道,“至于坦诚。你夫妻二人前来,已经表达了你们的诚意,我王圭又何必虚伪以对。”

  风尽果然隐瞒了许多情报。虹猫不禁握紧拳头。要让吴秋生平安上岸,就势必会和狼九姐发生冲突。风尽的态度早已说明狼九姐是要除掉吴秋生此人。现在狼九姐还未完全插手,北部草原的局势牵制住她的大量人手。自己必须要在她介入前,处理好吴秋生的事情。

  “莎丽已经回南部,过段时间我南部将会派人前来。”虹猫说出了他的第二底牌。南部的粮食和侠客是虹猫的后盾,使他不必完全受制于东部的门派和世家。

  “如此最好。”王圭欣慰说道,心中还是充满担忧,他老了,东部的局势他开始有心无力。虹猫此人,他的父亲是位好侠客,他比他父亲更是位好侠客。好侠客能否经营好东部,王圭他不知道。他犹豫是否将自己手中实力交给面前这位侠者。

  看出王圭心中的担忧,蓝兔说道:“前辈,我和夫君今日由衷感谢您的无私相助。您一生为了江湖,鞠躬尽瘁,不过是求江湖和平。此为侠客们一生追求。晚辈们定当不负前辈的信任,以最小代价,换得江湖和平。”

  蓝兔的话没有立马打动王圭,他沉默了。他望着面前的虹猫和蓝兔,就像多年前他望着那对父子一样。那个儿子太优秀了,优秀到人们甘愿为之付出一切去追随。可是他没有带给自己想要的结果。现在呢?自己是否还能托付一切去拼虚无缥缈的的未来?王圭闭上眼,目前的茫茫江湖中,能够超过七侠的侠客又有几人?他们和荀若这个男人一样吗?不,他们不一样。他们支持狼九,可这很重要吗?或许吧。对人的看法重要还是江湖和平重要?算了吧,过去的就过去了,江湖要紧。

  “哈,蓝兔宫主所言,正中我辈心愿。我王家愿鼎力相助,只希望你们七侠不要负了已经流干血的英灵们。”下定决心,王圭坚定说道。

  “我等定不负前辈和诸位先辈的所托所愿。”虹猫和蓝兔抱拳说道。

  说完,三人就一些细节,不停讨论,有时双方都大声争论,怒目相视。这场景,就像和爷孙争论今晚吃什么一样。看似场景凶险,实则温馨。

  双方商讨得很晚,直到管家急匆匆跑进来,在王圭耳边小声诉说。王圭表情瞬间严肃,他对虹猫和蓝兔说道:“风尽遇刺了。”

  什么?虹猫和蓝兔心中一惊。在东部,风尽怎会遇刺?此事事关重大,三人不再讨论,虹猫和蓝兔起身告辞。王圭也开始组织人手,以应对任何不利情况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